我的IT认证之路

 微软的IT资格(MCSD.NET)证书到了,还顺便拿到了老比尔的一个签名。通过这个资格,需要5门考试,4门核心科目,和1门可选科目。

最初,接触到这门认证相关内容的时候,是我刚来到日本的时候。

从开始准备第一门考试,已经过去了将近3年。我运气也不错,来日本以后参与过的项目几乎都是和.NET相关的。

来日本以后的第一个项目,就是用它去开发ASP.NET网站。当时中介公司的社长,就曾经和我说,现在日本就缺这方面的技术人才,日语差一点日本人都乐意要。我想他说的话起作用了,至少在我身上。

有时候,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人,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也是一种艺术。!!!

于是,就从什么也不懂的时候,开始了我的.NET认证之路。

一开始,连个基本概念都搞不明白,渐渐的逐渐可以写程序了。而且,随着编写程序,对.NET的认识慢慢加深了。其间,查阅了大量的英文资料,可以说是孜孜不倦的学习,而且还体会到了沉浸在学习中的乐趣。
当然,同时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益处,我成了架构组的常客,经常在项目中,制定程序的大致框架,指导初级程序员写程序,完成核心功能,就这样,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人,加深了的对.NET的认识,和程序设计的开发的认识。

说几句题外话,程序员的生活确实有些单调。即使这样,至少我感到了乐趣和收获。其实,任何工作都差不多,就象一开始都是象汪洋里一条船。只要你充满自信,努力的滑,肯定会有很多收获的。如果自己不努力,那就不要怨天尤人。

就这样,在2005年2月,参加了第一门科目的考试,是上机考试,顺利通过后,拿到了MCP这个初级的资格。
然后,在2005年7月,通过了为了拿到中级资格MCAD的三门考试,基本上很顺利。
最后,在一个月前,通过了另外两门考试,拿到了期待已久的高级资格。为了通过这两门,可是费了很大的劲,因为这两门并不侧重具体技术,而是整体架构和方案方面的东西比较多,也就是说,主观判断的成分比较大。
另外,就是数据库,也算是对我用了多年的MSSQLSERVER有了一个圆满的交代。

回头来看,曾经困扰我最大的问题就是,IT认证究竟有多大用处?可以说,认证本身没有多大用处,可是如果能利用认证的机会,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知识系统的整理一下,这恐怕是最大的收获。后来,我就逐渐养成了定期整理的习惯。

另外,还有就是个人的急功近利和一些考试机构的做法,使得在国内的IT认证大大缩水。所以我选择了在日本考,用英语考试。

当然,为了通过考试,我确实做了很多题,有一点--cram--的味道,水分多少有一些。这遗留下的遗憾,也只有通过今后的项目弥补回来了。

这里是我想到的IT认证的益处(直接收益)
1 对自己掌握知识的系统整理 
2 准确把握自己的技术能力,为下一步设定目标和方向。
3 简历和面试的时候用,当然不是用来吓人的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我的IT认证之路

  1. says:

    “不经意的一句话会改变一个人,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也是一种艺术”这句话很有道理,我也深有感受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