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,交朋友,学习语言

我的法语老师们

—–献给学习外语的每一个人

读一篇文章了解一个人,认识一个朋友打开一扇门,学一门外语开始一个新的世界

时间过的真快,我已经不知不觉学了六个月法语。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,充其量也就上了20-30节课。不过,从一开始就没有给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。所以,学到哪里算哪里。如果哪一天去欧洲旅游的时候,能够勉强应付一下,就满意了。

昨天,我去上课的时候,从法语老师那里,收到了升级的推荐单(7C-7B),总算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。实话实说,我觉得法语挺难学的,自己大致估计了一下,目前的法语水平仅仅相当于法国4-5岁小孩的水平,恐怕还多了。我不敢想象,如果没有那几位法语老师,恐怕我早就放弃了。


我的第一节法语课,老师是个法国帅哥。这是第一关,他负责检查法语的基本发音能力,如果这一关过不了,那我就要赶紧考虑干点其他的吧!


他让我跟着他,模仿着念了十个左右的法语单词。这些单词,大部分是包含法语基本音节的单词。我基本上跟着念下来了。看样子,他还是对我的发音比较满意的。


第一关过了以后,就可以开始了预约上课了。在我的第二节法语课上,碰到了第二位老师。这个女老师,那个胖呀,就好比大号水桶一样,不,是水缸。可是,说起她的授课来,绝对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。


那节课,一上来就是学习法语发音。法语发音确实很难,一节课啥也没有干,就忙着对嘴形了。这里的法语老师,一般是给你画个图,仔细说明每一个音节的发音部位,并且让你尽量去模仿。一个圆圈,加上几颗牙就是一张嘴,稍微勾勾划划,一张发音示意图就出来了。这里的法语老师真不容易,有的用左手写字,并且还都倒着写字。也就是,他们面朝我们讲课的同时,把课堂笔记倒着(写出来的字是朝着我们的)写在纸上。

一开始的法语课程,是很单调,除了发音,就是句型练习。这实在是无可奈何的事情。首先,语言一点都不通,即使大部分法语老师会说英语,而且有一些很流利,可是他们就是不说,还有几个老师多少会说点日语。其次,我是从零开始的学习法语的。所以,很多时候都是在大眼瞪小眼中度过的。我想他们也是应该是觉得很郁闷
的。


在那其间,碰到了第三位法语老师。典型的法国人,高傲,让人感觉到他有一种明显的优越感。当时,我和另外一个日本美眉一起上课。在例句练习中,他问我是哪一个国家的人,我说中国人。他接着问我,章子仪知道不?当然知道啊。虽然他的发音听起来很费力,不过明显比其他国家的发音要好一些。我心想,法语发音是很难,你也知道中文发音难了吧?小小报复一把。


就在那节课,正在练习的时候,旁边的马路上驶过一辆奏着哀乐的灵车,老师马上眉头一皱,抬头看看窗外,一幅很不耐烦地表情马上挂在了脸上。紧接着,就是一串我听不懂得法语。停顿了一下,例句练习又重新开始了。这个法语老师,隔几分钟就要看看表。一节课是40分钟,他至少看了6次表。真没有办法,他教他的,我学我的了。下课铃一响,法语老师看着我们两个学生,意思是你们没有问题的话我就走了。和这个法语老师的第一次邂逅,就这样匆匆忙忙结束了。实在是没有多少好印象。


很快,就遇到了我的第四位法语老师。又是一个法国帅哥,令人羡慕的体格。这个老师讲课的特点,就是简明,另外很注意来自学生的面部反馈。他会说三个国家的语言,偶尔还说几个中文词汇,比如说章子仪,李连杰等等。发音嘛,也就是勉强能够猜出来的程度。可是,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老师说英文。


哎,每一个课都想这个样子,发音练习,简单例句。我有点受不了了,有那么一个月,竟然没有预约一节课,都躲在家里练习发音了。直到感觉到,我的基本发音已经练习的差不多了,才重新开始预约,上课。

没有想到,那节课的老师又是那个高傲的法国人。但是,一节法语课2500日元,还是要上的。


那一天,我记得很清楚,感觉就是硬着头皮,开始了听他的讲课。一上来的寒暄,他没有让我做平常上课时用于热身的自我介绍,而是问我,这么长时间你去那里了。那么复杂的法语句子,我怎么可能听懂。不过,我通过他的表情和手势,下意识得感觉到他在问我这个问题。


那一天稍微有点奇怪。即使我猜到他要问我这个,我也回答不出来啊?这可怎么办好。我真想用中文冲他喊一句,赶紧开始上课吧。换位思考一下,他教我这个学生,其实也是很头疼的。于是,我就从包里掏出那时用于练习法语发音的书,递到他手里。不好意思,是中文的。我把书翻到印有最难发音的那几个字母的那一页,又递给了他。

对他来说,那本书像一本天书,不过上面都是有关的法语的内容。他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,他用英语回答说我们不用这个,我们就是靠脑子记住的,顺便还指了指他的脑袋。我用日语说,法语发音太难了。我感觉我是在摊牌,如果发音学不好,我就很难继续下去了。他似乎明白我的要求。他翻了几遍那本书,然后,他低下头,示意让我凑的近一点,说你会英语吧?恩。


这是我一辈子最难以忘记的一节课。我和法语老师凑的很近,他用英语,好像怕别的法语老师听到一样,用那么细小的声音,花了一节课的时间,向我讲解法语发音。其中,在法语里边,字母V是唯一一个中文内没有类似发音的字母。它的发音,好像是上排牙齿擦着下嘴唇发出来的。基本发音练习以后,然后是练习随着元音变化的发音。就这样,一节课的练习下来,我已经基本明白了法语的发音。最重要的是,对于我继续学习法语,已经足够了,剩下的就是不断练习,调整和校正了。


一节课竟然这样开始,又这样结束了。一节最重要的法语课,竟然是由他教给我的。同时,我也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。想想看嘛,了解一个人真是不容易,尤其是在面对一个外国人,在语言严重不通的情况下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我是这节课的胜利者,在他的帮助下,我迈过了学习法语的一个巨大的障碍。但是,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我们都是胜利者。因为,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,真正建立起了既是师生,又是朋友的关系。


次外,还应该感谢NOVA的预约系统。那里,所有的课程都是小组授课,学生的人数从1-4人不等。别的课程的学生经常反映,在课上发言的时间太短,一个人平均下来2-5分钟不等。可是,我预约的法语课,几乎学生从来都是我一个人。在我的法语课上,只要你会说,说多少随便说,老师还怕你不说,逼着你说呢。而且,我也不用顾及别的学生。我的法语课真值了。


这第二道关迈过去以后,听法语课程,确实是有意思多了。不久,就遇到了我的第五位法语老师。金发碧眼的法国女郎,兼职的法语讲师,还是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。

法国美女倒是很直接,一上来就问我是哪一个国家的人,我说是中国人。她马上又问,会英语吧。我说恩。这样就好办多了。如果她觉得我没有听明白,可以用英文解释。如果我没有搞明白,可以用英文问。要知道,让法国人说英语挺困难的。比如说,那位体格健壮的法语老师,就经常提醒我,那是英语。可是,美女老师也有美女老师的问题,整节课,我都没有能够集中精神,被法国美女给晃着了。幸好,到目前为止只上了她的一节课。


就这样,直到现在,学习的内容都是基本法路对话,句型也就10个吧。基本上就是查户口的时候常用的那几个固定用法。还有,就是法语的数字。有人说,法国人不会数数字。没错,100以内的法语数字,确实挺难记的。因为,数字的变化是不规则的。不像英文,有固定的规律可以遵循,只能死记硬背。可是,偏偏从法国,确实是出了很多有名的大数学家,可不,连语言中都包含着数学!!!而且,这些数字念起来,有点像唐诗宋词的韵味,腔调的变化倒是很有趣。

总体来说,五位老师都待我不错,当然,今后还会碰到其他的老师的。最近,那位胖老师还纠正了我的发音错误。


就是从那位高傲的法语老师那里,拿到升级推荐单的那一节课,对我来说具有双重意义,第一,法语的学习又可以开始新的内容了。第二,结识了一位法国的老师。因为,我们之间又开始了新的话题。那一节课的正式授课内容,其实在开课十分钟以后,当老师把升级通知交给我的那一刻,已经结束了。在那剩下的30分钟里,两个人混着英语,法语,日语,开始了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。故事,才刚刚开始。

很抱歉,已经记不清楚具体怎么开始的了。下面是这段对话的纪录。

他:你几岁了(法语)。

我:我30岁了(法语)。

他:很年轻啊(日语)。

我:不年轻了(日语)。你呢?(法语)。

他:我35岁啦(法语)。

我:看着挺年轻(日语)。

他:谢谢(法语)。

我:你在日本呆了多长时间了(英语)。

他:已经五年了(法语)。

我:用法语是这么说吗?(法语)。

他:是的(法语)。然后他写在了纸上。你呢?(法语)。

我:三年半,法语怎么说?(英语)。

他:哦。(法语)。然后他写在了纸上。明白了吗?(法语)。

我:明白了。(法语)。

他:你在日本,具体什么职业?(英语)。

我:软件工程师啊。(法语)。

他:中国不也有很多大公司吗,像微软,,,?(英语)。

我:虽然都是软件工程师,可是,软件行业的状况在国内外是不一样啊。(英语)。

他:哦(英语)。我去过两次中国,一次是大连,还有就是北京。(英语)

我:是吗?(英语)。

他:是的,地方很好,人也很好。但是,我最受不了在我吃饭的时候,旁边的人在那里不停的往出吐。(英语)

我:哦,这个啊。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,特别是乡村。(英语)。

他:哦,我明白了。(英语)你结婚没有?(日语)

我:没有啊。(法语)。

他:还没有啊?(英语)为什么?(英语)

我:困难啊。(日语)。你呢?(英语)

他:结婚了,去年年底(英语)

我:无语。

他:我还去过印度。(英语)

我:什么,哪里。(英语)写汉字?(日语)。

他:India。(英语)

我:哦,干什么去了?(英语)

他:我的PHD研究,在新德里呆了3年。(英语)

我:研究什么?(英语)

他: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的研究。(英语)

我:哦,晕。无语。你上大学的时候,是学啥专业的?(英语)

他:好像是和历史有关的专业。(英语)

我:偷笑,学校是个象牙塔啊?(英语)

他:是啊,我做PHD的时候,也是很舒服的。(英语)你是学什么专业的?(英语)

我:建筑工程,后来改行做软件开发了。(英语)

他:你数学怎么样?(英语)

我:还可以,不算太坏。(英语)

他:你知道这个Quant不?(英语)

我:当然知道了,我很有兴趣。(英语)

他:我有几个好朋友在雷曼兄弟工作,收入和福利待遇很好。(英语)

我:知道啊,自从日本政府发布了有关金融的几项政策以后,这个行业很热。(英语)

他:因为国家很富有,我在上大学的时候,所以当时想找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去做。(英语)

:哦。日本政府曾经做过一项调查,在来日本上大学的发达国家的学生中,大多数是为了找一些有趣的事情研究,而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。(英语)。

他:我当时真蠢,要知道在高中的时候,我也是优秀的学生,竟然去学了历史!!!(英语)

我:是啊,象牙塔和现实的差别很大啊(英语)。

他:那几个好朋友,是我在高中的时候的朋友!(英语)

我:怪不得,他反应这么强烈!无语!!!。

他:他们说,当他们在大学学习金融和工程的时候,你在干什么?(英语)所以,我现在在日本教法语。(英语)

我:那也不是太差吧。(英语)

他:你说什么?,,,,,,,(好像激怒了他,)(英语)

就在这个时候,下课的铃声响了。他好像很气愤地样子。我意识到我的话激怒了他。好在,下课铃响了。在我还在想着说话真难的时候,他已经离开了座位,站在电梯前,马上就要离开了。哦,只好下回了。

我:再见,下回见!(法语)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