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卫剑阁之孟获流水帐—蜕变的蚕

十四、蜕变的蚕


关兴在第二天清晨找到烂醉如泥的我,跟我说,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,你先听哪个?

我一向很乐观。我说,先听好消息吧!

关兴说,索哥被军师派去收伏青龙了。

嗯?这算什么好消息?难道这样我就能和花花独处,天天见面日久生情?我是那种人吗?

我问,那坏消息呢?

关兴说,花花也跟着去了。关兴顿了顿,又说,不过她是去抓神鹰的。

我从来没想过军师给花花的任务居然是抓神鹰,当初说要让花花先训练,我没拦
成,闭关后尽管花花明显长大了,良好的跳跃躲闪能力,出色精准的箭术,但神鹰……神鹰毕竟是鹰中之王,在森林里神出鬼没,一出必击,一击必杀,多少猎人挂
在它们的嘴里?!“每日打鹰终叫鹰啄了眼睛”这句话说的不就是神鹰?!是她能抓得了的吗?!


我冲回去找军师。

军师正好整无暇地摇着那把破扇子,见我来了,没等我开口,他便微笑着问我:胖子,看过蚕的蜕变吗?

我摇摇头,茫然地看着他。

军师接着说:小时候我养过一盒子蚕,很喜欢它们雪白的皮肤蠕动的样子,每天喂
了很多桑味,把它们养得白白胖胖的。不久后它们开始吐丝把自己卷起来,严严实实地,不知道为什么我很不习惯它们安静的样子,也不知道在茧丝里面做些什么。
后来有一天我看到它们陆陆续续地从蚕茧里钻出,身上多了一对翅膀,很漂亮,在地上挣扎了几下后,看也没看我一眼便飞走了。


军师说完叹了口气又说:我们不知道一个人是如何蜕变的,但肯定知道的是,她始终是蜕变的,时间快慢而已。

我知道,对于军师而言,花花就是一只即将蜕变的蚕蛹,他不断地给她身上缠上丝,又不断地剥开,直到花花终有一天脱茧而出,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,最重要的是,成为一只对军师有用的蝴蝶。

物尽其用,人尽其材,大致是这个道理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